2016年9月3日

Dynaudio Excite X14+Naim Nait 5SI+Naim DAC-V1

        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很多本來不該出現的東西都出現了,雖然買得很罪惡感,但是聽起來還真的挺舒服的,目前配置
喇叭:Dynaudio Excite X14
擴大機:Naim Nait 5SI
DAC:Naim DAC-V1
CD Player:Marantz CD6005


        這些都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首先是將Marantz的擴大機換成Naim的Nait 5SI這個差別很大,可以說是三頻都加強,高音部分控制好很多放容祖兒的告解某些地方以前很刺耳,現在順很多沒有毛邊,中音部分是人聲主要表現的頻段,也是Naim自家有的味道,暖暖的很醇厚整體提升最有感的一個頻段,這種暖味我很愛,聽流行音樂、發燒聲這個頻段感覺讓整個音響系統提升了一大截,不過這應該是我偏愛這種調音,低頻部分說真的以前聽Marantz PM6004感覺已經很爽了,但是換成Naim的擴大機確實才能體會到控制得宜的低頻,以前感覺就是低音夠大管,現在只能說整體襯托的更好,這種好不容易描述,我也是聽了好一陣子才感覺原來是低頻改善導致整體氛圍不同。



         再來說說換上Naim DAC V1的故事吧,一開始是因為我耳機系統的Chord Mojo壞掉了,因為我平時都是使用Mojo DAC的功能讓PC更好聲,但是由於是在大陸買的送修方面又因忘記留單據所以走了自費等報價的路線,讓我很煎熬,因為目前耳機太少聽所以耳機品質可以下降無所謂但是DAC功能卻想要補足或是升級加上老闆各種推坑本來預算是PS AUDIO NU WAVE DSD這台,但是一下就衝到Naim DAC V1,因為這台可以透過USB連結PC也可以取代原本CDP的DAC,其實我看原本CDP不爽很久了,只是想說改善前端能夠讓後端的聲音更好所以就咬著牙衝了,這台買之前是沒試聽過的,但是由於擴大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加上網路爬文也有不錯的印象,雖然感覺文不多但是控制不住心中的小惡魔,換上去的聽感只能說有提升,但是不是那種去開冰箱路過會被發覺換過的差異,我是覺得這價位的東西應該要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只能說音響這種東西是邊際效益遞減,不是說這台不好而是花的錢讓我痛到希望要有這樣的提升,來說說換上這DAC的差異,首先提升最多的是人聲韻味以及高頻的空氣感還有聲場明顯有變寬變深,當然解析力也是有上升的感覺,最厲害的是有Audio Monitor Silver1黃金高音的甜度,不知道是不是痛到不知道該如何描述了,我只能說真的有變好聽,而且會讓我很享受,也確實比PS AUDIO NU WAVE DSD差異大。



        經過了各種招式終於是將這些機台遠從千里之外弄到深圳,整體效果是很滿意的,這喇叭本身搞暖一點還是很厲害的,融合了Audio Monitor黃金高音的甜度、 Naim人聲醇厚的優點,還有Dynaudio本身在大動態的控制能力,喇叭擺寬一些讓音場出來真的可以感受到強大的氣勢,現在美中不足的就是離牆不夠遠深度有點差,但是DAC有補強這個部分,所以整體聽感是很OK的就是肉有點痛。







4 則留言:

  1. 您好,不知 Dynaudio Excite X14 和 B&W CM6 S2 对比怎样?我想买马兰仕 PM8005 和 SA8005 配合这二只音箱适合吗?

    回覆刪除
  2. 印象之前買B&W CM5的時候有對比過CM6 S2,當初覺得整體聲音比較偏數碼味加上價格差距(CM5是拿樣品價格)所以我就沒有想要買CM6的衝動了,聲音的感覺有點差距,不過主要還是要看每個人聽音樂的喜好,CM6聽人聲也是很不錯的,供放跟CD機來說我只用過馬蘭仕低階款,不能妄下斷言,雖然我有聽過高階款但是我是覺得SACD機有點多餘,雖然能放但是效果應該都是差強人意,如果買頭版銀圈或是西德銀圈的CD感覺比較原汁原味且效果也是很好,這也要看您愛聽的音樂是不是也都有出SACD,馬蘭仕給我的感覺是功率夠但是推不好(少一點人聲韻味),可能是因為Naim nait 5Si都能夠游刃有餘的推CM5或是X14且我本身聽人聲的時候很喜歡這種韻味,曾經有一位燒友來我家聽過他也覺得我家這樣配比店家裡面配的馬蘭仕好聽,但是不排除是客氣話,這部分就是個人聽感喜好您這樣配也是沒問題的,我本身選X14是因為人聲和大動態的部分可以取得一個比較好的平衡,搭配Naim的供放以及DAC在聆聽人聲以及小編制樂器確實有比CM5好很多,當然書架箱要聽到大編制其實還是吃力的,總覺得比落地箱分離度和氣勢有差距,建議要去試聽才能有結論不然沒聽過就買可能跟自己想的會有點差距,這價位帶的東西算是有些燒錢了,若沒有自己想要的感覺可能就可以省下來了,我是覺得有點邊際效益遞減了。

    回覆刪除
  3. Naim Nait 5SI 只有60W功率,到时如有音箱升级,擴大機需要再一步升级?如能到达100W功率,估计适用面会广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音箱要再升級那擴大機勢必也是要升級的,音箱 擴大機 CD機價格若是接近1:1:1那肯定是要升級,例如未來升級丹拿S1.4這種狀況擴大機整個系統都是要再升級,如果沿用自己心裡都覺得推不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