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B&W CM5 + Rotel RA-1520 聽感

        由於最近有意添購2.0聲道的喇叭,到處找試聽,在深圳聽到B&W CM6 S2聲音不錯,段落分明,不過有一點數位化的聲音,價格超出預算且CM6 S2並不是我想要的濃厚暖聲走向,故最後買了CM5,怎料搭配之前迪歐買的A70.5U並沒有呈現出情感濃厚溫潤的暖聲,是偏冷的聲線,也沒有低音,真的有點冏,不過本來就有意購買Rotel RA-1520的綜擴倒也沒太寄望舊的擴大機能讓CM5發揮出來,試聽之路其實也沒很長,一開始聽了MF的M3I總覺得缺了點醇厚、溫潤的感情,雖然英國製感覺很加分,但還是找深圳店家推薦Rotel的綜擴聽聽看,後來終於找到有賣Rotel的店家,不過沒有RA-1520也沒有CM5不過有試聽RA-12感覺走向應該是對的,另外還買了一條無比貴的喇叭線和電源線,關於台灣音響市場的規模還是太小,一家電通常只會有1-2間試聽室,主推品牌可能也只有3種,沒有辦法逐一試聽比較,一般入坑的時候很沒方向這點通常容易錯殺某些好的器材,深圳有一間雅樂薈內有13間試聽室,品牌眾多約20種吧!雖然不可能逐一試聽,但起碼想要比較2-3種品牌的時候心裡比較踏實。



        目前系統Furtech G314AG-18P+Furtech Alpha-S25+RA-1520+B&W CM5,聲音是非常接近深圳聽到的感覺,高音清亮不刺耳細節多、中低音是CM5的強項,人聲醇厚溫潤非常的迷人抓耳,這也是當初打動我的主要原因,孫露-塵緣 尾音的氣若游絲和空靈的感覺在電源線和喇叭線的加持下表現得非常出色,本來是氣若游絲,但是吐出來的氣非常沒力量很不明顯,換了線後整個感覺大大加分,但是這種東西很難用價值去衡量,有時候會覺得這差異不值得花這麼多錢下去,但有時就差這一點點就搔到癢處,真的會想要衝下去,另外,若預算不夠的話我是覺得電源線對RA-1520影響較小對A70.5U差異卻非常大,本來音量轉九點鐘方向換電源線後瞬間爆棚要轉到7點鐘方向,且冷冷的CM5低頻會出來聲音會變暖,這是意外的發現。有跟迪歐的吳老闆討論過,跟我想的一樣,就是對於輸入電壓的容忍範圍比較小,導致換電源線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不過本來就沒打算用A70.5U去推CM5,所以這部分沒有多花時間玩,目前系統聽人聲很舒服,尤其是的男、女中音深情款款的低語,吉他撥弦擦弦清亮聽起來不刺耳、鋼琴一鍵一鍵也很幽靜、鼓聲真實Q彈有勁,唯一缺少的就是沒有迪歐DN500的音壓和體感共振,不過開大聲一點還是會有體感共振的的,人聲細膩抓耳和優雅迷人的感覺真的會讓我聽著就慢慢入睡,輕輕柔柔的暖聲正是目前想要的感覺。另外,此組合再低音量的時候也不會難聽,音量小小的也是很溫潤舒服細節也不會少,這是另我頗滿意的,畢竟做個好鄰居比較安全。

除了孫露外還聽了很多首歌,因為孫露有翻唱羅文-塵緣,我爸比較熟悉,所以一開始配合我爸一起來感受重金禮聘的系統。

田納西 爾尼 福特 I don't hurt anymore 優雅的中低音Q彈的感覺聽起來真的是很過癮,同一首歌用我深圳的Edifier 1900TIII完全不能聽。
田納西 爾尼 福特 Sixteen Tons 手指打響板的感覺非常真實,節奏感很好。
王聞 舊居中的鋼琴 低語呢喃搭配溫潤的聲線還有鮮明的結像都快要把我唱哭了。
陳寧 好男人 極具磁性的嗓音配上低沉的喉音再次證明Q彈的效果真的不是蓋的。
陳潔儀 左右手 優雅的聲音讓人整個沉浸在歌聲中。
趙鵬 月亮代表我的心 一開始的低頻讓我真的覺得CM5低頻雖然量不多,但是這質感聽起來很舒服。

迷人的中低音非常的抓耳,橘黃纖維材質搭配玫瑰紅的箱體透出一種氣質優雅的感覺 ,聽人聲真的很棒。

Rotel RA-1520推起來感覺聲底很溫暖醇厚這是MF M3I比不了的感覺,簡潔的面板可以調整高低音,這對於增強低音體感共振是有幫助的,但每人喜歡的感覺不太一樣就很有得玩。
整個系統因為空間限制沒有辦法擺太開,但也造就了結像非常明顯,可以清楚感覺人就在正中間唱歌,底下的A4紙雖然有點鳥,但是效果贏印度黑石,印度黑石我有墊過,低音被收掉很多聲音變冷,於是就默默的換回來了。
        整體來說目前系統優點是聽人聲的溫暖醇厚是非常適合,但缺點是聽神鬼奇航原聲帶這種大編制的略顯吃力,低頻無法爆炸出來,就好像一個優雅的紳士一樣,沒有臨場感,這可能跟喇叭聲音走向有點關係,不確定有沒有人聲表現優異然後大編制也是很俐落的喇叭,因為之前聽過Dynaudio X14多種樂器表現非常俐落解析非常強悍,但是聽人聲就完全悲劇,完全沒溫暖度和感情可言,又或許價錢要再上去才會有吧!另外,就是音源檔案不能太差,像是之前孫露資料夾裡面有假無損可以一一挑出來,這是要花大錢砸CD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